老虎頭和虎地

三人行

 

    大嶼山老虎頭高山,昔日山下有大白村,時有老者逝去,村民迷信,認為被上方老虎頭所「剋」引致,這也難怪,村後山勢如虎,日久成精,朝夕相望,村民不得安寧,全村遷走,遠離避禍,後愉景灣居民進駐,人多勢眾,無人被剋,居民假日多上攀老虎頭游覽,騎上虎背,爬上頭頂部,踐踏虎頭,老虎反被人剋。

    老虎頭郊游徑在愉景灣山上,起點亞婆塱,終點老虎頭,亞婆塱為梅窩遠走白望的中心,起步至標距柱二段,地圖誤為望渡坳,望渡坳在梅窩那邊,有避雨亭,窩田上走必經,可望到梅窩渡輪。沿徑北走,群山起伏,大片青草地,蒼翠滿山野,北行至高峰,東西兩岸,遠方大海,景物無盡,老虎頭在行山者?下。

    除了老虎頭,還有老虎笏,在大埔海赤門海峽,深入的海灣,地點僻遠,少人專題到訪,繞行船灣淡水湖可到。

    大嶼山大澳的虎山,并非山形似虎,只是平面地圖才像虎,是地形海岸線巧合而成,虎頭背東朝西,虎眼、虎鼻、虎嘴、下巴、虎頭,前望大海,活靈活現。

    麥理浩徑到達屯門終止,標距柱一九九,路經井頭上村北,轉落屯門市區,不落山,向前行,還有屯門徑,全長一千米,屯門居民,尾段上山,續走屯門徑,可說是最佳的連接郊游徑:「龍尾續貂」,終點景新徑,景新徑非山徑,是山腳行車路,北走虎地及嶺南大學。

    屯門徑全程石級,中途三大地點上登屯門山,一在始段高位,路牌指引,全程山路,終點四大路線相交山坳。二在若夢園,滿布神像,整齊石級上登最高位置,頂有涼亭。三在尾段,清晰大路上,達至山頂,高約二百米,最近燒烤場。

    三大路線,頂上互通,由南走北,東來西往,山巔水塘,峽谷深溝,通行無阻。屯門徑走到終點景新徑,北行虎地,虎地廣大區域,高山市區,都有虎字,近年虎地之名少人提及,可能名?不佳有關。輕軌鐵鳳地站,看來避用原是虎地的名稱,改名鳳地。

    沿富地路上山,又是虎地路的改稱。虎地上村在嶺南大學上方,路徑村口,村舍在峽谷坑水旁。

    藍地灌溉水塘,原名老虎坑水塘,后改現名虎峽谷,水塘上方接水區,為九逕山北走山脊,山高林密,坑谷縱橫,傳聞昔日老虎出現,可能有人目睹,故有此名。老虎坑,水塘大壩下游大山坑,塘水滿溢,流經原是石礦場側?,至南安橋轉西,經虎地下村出河海。

    老虎坑下游流經虎地下村,大片鄉郊,還有菜地,估不到龐大富泰?的背後,還有鄉居。虎地上村在富地路,虎地中村及村公所在嶺南大學北路旁。虎坑路,在老虎坑旁,進入下村必經,終?穿過公路橋,接藍地大街或福亨村路,出藍地,靠山路段少人行,很僻靜。

    屯門富泰,原址虎地軍營,虎地名聲不佳,今稱富泰,表示富有和康泰,居民住得安樂。虎地上村和虎地下村,應早稱富地上村和富地下村,多年用原名不解。只有虎地消防局,合用原地名稱。地區、原水塘、峽谷、山坑、鄉村、道路、燒烤場、郊游徑,都有虎字。

    虎地郊游徑在屯門山上,本來已有良好山徑,經過命名和整理,大受歡迎。嶺南大學富地路直上,上達食水配水庫,再上抵燒烤場。郊游徑開始,直行前方山坳,山坡漫步途中。

    很多支路上山頂,西行落山若夢園,今日直行,到達山坳涼亭,多人聚集,游人多由屯門徑而來,不上九逕山頂,轉落水塘尾端,塘岸回走大壩,車路上行燒烤場,郊游徑全線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