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鐘花開迎龍年—鷹巢山

程淑明

    春光明媚最適合結伴郊遊,「鷹巢山自然教育徑」接近市區是甚佳選擇。港鐵太子站E出口乘81號線巴士,十多分鐘抵達石梨貝水塘站。

    今日行程最大目的是睇吊鐘花,下車後橫過天橋,踏進琵琶山路,前面大群猴子夾道歡迎。香港野生猴子源於印度恆河,當年九龍水塘出現大量馬錢子,政府在水塘飼養猴子,以減少馬錢子生長,猴子繁殖力強數量越來越多,演變成今日的馬騮山。到馬騮山不要穿著鮮色衣服或手挽膠袋及食物,更不可與猴子有目光接觸,免招惹牠們襲擊。

    鷹巢山原名尖山,位於石梨貝水塘東面,是麻鷹的棲息地。「鷹巢山自然教育徑」長3.2公里,環繞鷹巢山而建,共有十多種不同類型植物的介紹,甚具教育意義,兼且林蔭處處,樹木茂盛,遠離塵囂。到了教育徑入口依路牌靠左行,大地回春,山嶺青?翠綠,樹木欣欣向榮,偶爾間見到蝴蝶飛舞,來到竹林,四週傳來吱吱喳喳叫聲,細看是鳥兒在樹上高歌,找不到鳥巢,卻無意中發現一個很大的?蜂窩,大自然景緻實在有趣。

    穿梭於林蔭,拐過一彎又一彎,到達位於麥徑M111與M112之間的山坡,這裡是出名的欣賞吊鐘花勝地,每逢農曆年前後,漫山遍野都是一束束盛放的吊鐘,如同花海爭妍鬥麗,也可隨手掂起散落地上的花粒。可惜今次來遲了,吊鐘花已經凋謝,只剩下遠處一棵仍掛著花朵,能看到開花的吊鐘,總算沒有太大失望。過往吊鐘被不法之徒大量砍伐用作年花,故政府立例將吊鐘花列作二級保護植物禁止採摘。

    教育徑盡頭是一條分岔路,前面的貴妃徑可通往獅子山及連接沙田各條行山路線,右轉石級路屬「麥里浩徑第五段」範圍,拾級而上,來到畢架山與鷹巢山接壤的山坳,山坳上建有一座涼亭,旁邊山路通往畢架山?。坐在涼亭下休息,九龍東至西美景盡收眼底,更可遠眺港島區的名山高廈。突然,四週來了幾隻猴子,似乎不懷好意,只好立刻起行避之則吉。

    自機場搬遷後,九龍樓宇高度限制放寬,高樓大廈如雨後春筍,市區面貌全非,回程時,幾處位置可駐足觀看風景,啟德體育園、西九文化區及昂船洲大橋成為新地標。香港郊野近年甚多野豬,鷹巢山也不例外,野豬習性夜間出沒,白晝很少見到牠們。兩小時行程很快結束,抬頭望兩隻麻鷹在空中盤旋,好像向我們揮手說再見!

★ 琵琶山路的猴子

★ 途中看到 的吊鐘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