郊野探勝
南丫島石角咀、北角咀串遊
鄭傑良


南丫島是香港的第三大島,可漫步遊覽及遠足,遠足又可分為輕鬆、適中及刺激三個層次,現在介紹一條輕鬆至適中的郊遊路線:石角咀與北角咀串遊。
往遊者可在中環港外線4號碼頭乘搭渡輪往南丫島榕樹灣,向右沿碼頭旁邊的榕樹灣大街走,不久左旁有一斜路,可通往石角咀及北角咀。沿斜路上走,不久左旁有一山岬,就是石角咀了!有山徑通往北鄰的海岸,該處有一組石崖,對開海面有一燈塔。石崖的西面,偏右處活像一個穿裙的人站立?,故名企人石,旁有一石窗,高逾七呎,可通往東面。東面景觀迴異,像一頭怪獸剛剛產下一隻蛋,十分有趣。石角咀的正確位置無景可觀,而且綑遊十分崎嶇,故一般旅隊均以企人石為目的地。
沿海岸東走,瞬即接回混凝土村路,可往北角村及北角咀。沿途有不少花卉點綴,主要是當地居民栽種的,(並非全是原居民,不乏外籍人士。)亦有野生的,其中有些是藥用植物;北角咀側有一棄置水池,滿佈難得一見的浮萍。北角咀面對港島南岸,海面上舸楫不絕;沿岸有疊石如塔,亦可稱之為飛來石。
這時可經大坪村返回榕樹灣大街,品嚐當地美食。此條郊遊路線,全程不足兩小時,嫌路短者可串遊其他地方,如索罟灣一帶。此外,落石角咀的山徑部分陡斜,因攀登較下走容易,不習慣遠足者可先往北角咀,再從石角咀沿山徑上走。
交通方面,除了中環至榕樹灣[渡輪外,亦可在香港仔海濱公園乘搭渡輪往北角村。查詢:28156063港九小輪有限公司。
參考地圖:郊區地圖《離島》

石角咀怪獸生蛋石

 

 

石角咀企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