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通訊

思想的天空
凌啟慧

「樂善行」在貴州大方縣籌辦的「樂善行小學」第二校正在興建中


有人說:"生命的多少用時間來計算,生命的價值用奉獻來衡量"。

每天都有新生命的誕生,每天亦都有生命的結束,生命的延續就是這樣的週而復始,平凡而普通、高尚而偉大、渺小而輕如鴻毛……回顧我身邊周圍的人和事,這句話又重新浮現在我的腦海裡。記得幾年前認識了一位到貴州採訪的資深記者、攝影家陳一年先生,他?有高大的身材、寬闊的肩膀,而他卻能肩負數十斤重的攝影器材行走在溝壑田坎、泥濘小道、登山入谷,輕傷不下火線、身體不適吃藥頂?。那股子對工作的專注和執著,常常使我感動於心。貴州的秀麗風光、風土人情,通過陳先生的精彩?鏡頭、生花妙筆,跨過高山、飛越重洋,展現在人們的眼前;不僅如此,每次到貴州來,看到貧困山區的現狀,總是感同身受,在他的熱心幫助下,破舊的山寨已建起了兩所漂亮的學校,困難的孤兒得到了他的助讀助養……我在想,人的生命是短暫的,而體現生命價值的精神卻是永恆的。我後來認識的那群樂善之友,貴州的偏遠山區也留下過他們奉獻的足跡,一所所寬敞明亮的校舍正在田野間、山村裡站起來,一張張如花朵般張開的笑臉……那是貧窮地區一道美麗的風景。我心想,我們每個人都無法挽留自己的生命,但是我們可以讓我們的生命更美麗,至少可以做到在自己的生命篇章添上一筆艷麗的色彩吧……
思緒如隨風飄送的蒲公英,在天空中輕輕的飛揚……不知何時、不知何地,那撒播的種子在不久的將來又會誕生新的生命。

給山區兒童一個上學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