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善探訪
貴州扶貧日誌
建校小組

天無三日晴 地無三里平」、「貴州歡迎您 道路嚇怕您」。曾幾何時,據云貴州的第一部汽車是從省外抬入貴州的,可想像當時對外交通的嚇人。由於高山的阻隔,修築公路障礙重重。龐大的築路工程,所耗資源及時間難以估計。天時地利的不協調,致使貴州空有宜人的氣候,可觀的景區,但受公路發展緩慢的影響,結果被全國評為最貧窮的地區之一,與它同級的還有西藏的青海市。

扶貧助學 身體力行

2003年8月13日,本會顧問黃興、會長吳兆偉、秘書吳潔英匯同樂善之友一行六眾,自費由深圳乘18:00班機往貴陽。19:30飛抵貴陽,本會駐貴州幹事凌啟慧小姐已在機場迎接。由於當地剛下了一埸大雨,所以氣溫由32度降至24度。晚宿貴陽市內酒店。

視察第二校興建進度 (車程四百公里)

十四日,昨夜連場大雨,使氣溫驟降至20度,天際間全被雨雲覆蓋度。晨8時,車子在天雨的陪伴下,11:30駛至大方縣。進過午飯,又再驅車往馬場鎮方向進發。後因前路極為崎嶇,只好再轉乘四驅車續行,車子顛簸了一個多小時後,終於在兩旁青翠的田野間停下來了。一行十數眾再循小山徑徒步約半小時多便到達村中正在動工的沙田小學了(本會籌建的第二校)。時間已是17:20,我們在建校場地細心視察和查詢,並提供了意見。因回程也需花上四小時多的時間,所以我們逗留未及一小時便向村民和老師匆匆告別。踏上歸途,車子在漆黑中奔往畢節市住宿,踏入酒店已是凌時十分了。
註:原來沙田鎮已罕有地一個多月沒有下雨了,但我們到訪當日卻天雨連場,所以一位有心的農民為我們寫下新詩:「赤熱炎炎似火燒 樂善行沙田建 校 甘霖降到沙田村 老老少少心歡笑」,以表達歡迎我們的到訪。

跟進第一校 選地立碑誌 (車程二百公里)

十五日,氣溫23度,天陰有雨。
晨八時半從畢節啟程,一個半小時的車程便到達本會首建的第一所「樂善行小學」。在啟用不久的新校舍內,本會成員與校長、老師及有關當局人員舉行座談會,互相交流學校內務意見,本會並承諾日後繼續跟進學校有關事宜。座談後,我們立即在微雨中、校舍旁,選定了立碑的位置,然後與他們殷殷話別。下午回程時順道探遊總溪河和觀音閣景點,至晚上八時半到達六廣河畔住宿。

五訪貴州 首晤黃果樹瀑布 (車程七百公里)

十六日,早上天陰,下午放晴,氣溫回升至27度。
晨八時出發,車子急奔前往黔東南凱里作扶貧探訪。在全日的車程中,騰出中段午膳時間,觀賞黃果樹大瀑布全景,瀑布氣勢磅礡,名不虛傳。膳後,車子在程師傅穩定的駕馭下,長驅直進,至晚上七時到達凱里。本會另一位駐貴州幹事楊斌先生已在賓館等候多時,並代安排了晚膳和住宿。

冒雨探訪,村民盛情款待 (車程一百六十公里)

十七日,天陰微雨,氣溫27度。晨八時許,車子已在前往劍河縣南寨鄉繞號村的道路上奔馳?,但由於高速公路施工,需改道而行,道路很不好走,至下午二時才抵繞號村的寨腳。眾人冒雨上走半小時崎嶇不平的泥濘石級,終於到達位於半山繞號村。村中少女早已擺下攔路酒,盛裝歡迎我們的到訪,更熱情地跳起了蘆笙舞。我會成員在鄉政府要員的陪同下,一起視察了破舊的木建校舍後,至下午三時始進午飯。飯後,又再冒雨走了十多分鐘的山旁小路,登上一小山崗,視察該村將重建村校的新校址,然後小心翼翼地踏著濕滑的石階往下回走,晚宿劍河。

世外桃源 短裙族寨 (車程一百二十公里)

十八日,天陰,氣溫29度晨八時即驅車往南哨鄉返召村,探訪本會資助的貧困學生。期間並作了家庭探訪,深入瞭解們的家境狀況,樂善之友更帶來文具用品送贈給受資助的貧困生。午飯設於河畔的蘆笙場,我們和他們一起飽嚐農家菜。飯後,返召村盛裝的短裙族婦女在蘆笙場上圍了一圈,隨著圈中央幾位男族人吹奏樂器的旋律,載歌載舞的歡迎樂善之友的到訪。團友亦在歡樂的氣氛中,緊隨節奏,加入了跳舞的行列,直至曲終人散,盡慶而回。晚宿溫泉賓館。

輕鬆回師 飽嚐金秋貢梨 (車程九十公里)

十九日,天晴有雲,氣溫29度。幾天探訪的行程已告完成,今日是準備回程的日子,時間比較寬鬆,所以在上午九時才出發往施洞村寨,觀賞和選購由村民自行打造的白銀工藝品及飾物,並認識其製作過程。聞說這村寨所製造的銀飾,均為百分之百的純銀。因為倘若村中少女戴上假的銀飾,她們將會嫁杏無期;若打造銀器的師傅賣出假的銀飾,他便會立刻被逐出村寨。難怪楊斌先生笑說,那裡的銀飾大可安心購買。

返回凱里途中,路經革一鎮,只見翠綠山崗上滿佈果樹,果實累累,使人垂涎欲滴。看見正在忙於處理地上一堆堆剛摘下的金秋梨的果農,我們上前徵得他們的同意,讓我們自行上山採摘,每斤壹圓。眾人興高采烈立刻攜帶袋子,奔上山崗,看著矮小的果樹,卻掛滿了梨子,只需伸手便可摘到又圓又大的金秋梨,其滿足之感,實難以言喻。不消片刻,我們已採摘了廿多斤的精選佳果了。(事後得悉,原來這一帶果園正是全國聞名的金秋梨產地,以前還是貢果呢!難怪皮薄肉厚,清甜多汁……)

滿載而歸,車子續行,路過雷山南花苗寨,巧遇該村舉行節日盛會,車子稍作停留,讓我們觀賞了一場熱鬧的?牛活動。晚宿凱里。

行程尾聲 造訪分會 (車程一百七十公里)

二十日,天朗氣清,陽光普照,氣溫29度。 晨八時出車,直抵貴陽市後,立即探訪本會駐貴州辦事處會址,並首晤本會駐貴州又一位幹事曹陽先生,並一起觀看由曹陽親自拍攝的貴州幹事在山區助學扶貧的影帶和拍照留念。午飯後即往機場乘15:40班機由貴陽返回深圳,這八天的樂善探訪之旅亦告完滿結束。

最後,感謝我會三位駐貴州的幹事小凌、楊斌和曹陽,他們不辭勞苦,深入偏遠貧困山區,散播樂善的種子,援助正需援手的學童,其高尚的情操、無私的精神,著實令人感動。也要感謝從廣西來的兩位小義工──覃家曦和凌毅,他們朝氣蓬勃,不怕勞累,和我們一起渡過了一個有意義的樂善探訪之旅,成為樂善之師的生力軍。當然還要感謝和我們共同進退的好司機──程師傅,他那熟練而安穩的駕駛技術,使我們在車上大可安心"打瞌睡",下車後則精神奕奕。謝謝您們!希望下次在貴州再見!

本會成員在畢節市田壩鎮首建的「樂善行小學」內跟進學校事務後,在微雨中選定了立碑的位置。(本會秘書站立之處)

 

善之友在貴州大方縣馬場鎮視察本會籌建中的第二所小學的興建進度。

本會駐貴州的兩位幹事凌啟慧小姐和楊斌先生、與本會成員一起往南哨鄉返召村,探訪獲本會資助的山區貧困學童。

 

返召村創村至今,已有三名學生考進大學,但由於家境貧困,所以向本會申請援助,經本會成員作家庭調查後,已立刻獲得援助,並承諾日後繼續跟進

本會成員一行數眾,與本會駐貴州的兩位幹事凌啟慧小姐和首晤的曹陽先生在貴州辦事處留下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