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善行
第二屆羊年「樂善盃」- 北潭涌
吳兆偉

西貢海之北,大網仔之東,一條溪流從岩頭山、花苗山注入北潭涌,再繞過片片田野,然後集各澗水之源後,溪流澗位始漸見寬闊。這時,溪水橫向流入?魚湖村,再歸納進入北潭涌村而形成了一澤大河涌。若以圓規在此處定位,由零度繪至三百六十度,並任意地從一個方位出發,皆可作登山臨水的旅程,這地段名為──北潭涌。

這裡擁有茂密林木、蒼松翠竹和田疇秀美的古樸村舍,又有漁護署設置的燒烤場地,環顧四周更有傍水而行的幽徑和溯澗而上的古道。到訪旅人,悠遊者可依偎在清溪竹林間,品嚐一壺山水名茶,欣賞山明水秀的自然景色,定感其樂無窮。健步者,可攀登高出塵土的大枕蓋山、蚺蛇尖、石屋山或馬鞍山等群山。登臨山巔,屹立於山嶺間,迎風展望,任山風洗滌胸襟,更讓清風帶走滿懷俗慮和一身疲累。游目四顧腳下一帶連綿起伏的山巒,或細數依附山嶺間的源流溪澗,大有一覽群山小、大地在我腳下之感。俯瞰山下湖泊似的內灣寧謐景致,心中更感平靜和諧。

回程途中,倘若是黃昏時分,在清風相送、晚霞相伴下,既可飽覽落日如輪的餘暉霞彩,又可細聽蟲鳴的交響樂曲,然後在清朗的月影提燈引路下漫步歸途,其樂何如!

在這地段裡,一年四季皆有其遊覽、可觀之處,如春郊試步、夏令揚帆、秋臨放步和冬至登山等。

赤徑

昔日赤徑村的耕地,現已成為野營活動的好去處。郊遊者沿麥理浩徑二段下行,沿途高松遍植,松濤盈耳,情景幽遠,村前的小徑迂迴於田畝中,滂水而行,兩旁仍舊保留著濃郁的鄉土氣息。灣旁常見小舟三兩停泊,右側竹樹濃密,葉片翠綠,構圖簡樸幽美。

荒廢的村屋內,還可見現存的舊日民間擺設,可目睹昔日耕種的農具,如犁耙,鋤頭和完整的打穀機等。尤以牛湖墩一段,環顧四周皆是青山綠水,淺灘飛瀑,疊疊田壟,景致如畫。駐足其間,頓覺心曠神怡。

蚺蛇尖

蚺蛇尖為西貢東北區最突出的山峰,海拔468米。長咀與短咀兩山岬穩守著山嶺前方,左旁有蛋家灣和南蛇灣護駕;右邊則有美麗的大浪四灣為伴。主峰後面更有連綿的大枕蓋山脈作後盾。

昂首沖天的蚺蛇尖,俯瞰東海,傲視群山,氣勢磅礡,為東海三尖之一。(其餘兩尖為清水灣半島的釣魚翁和罾棚角半島的睇魚岩頂 )

長咀

登蚺蛇尖再放步出長咀,是許多遠足人士作體能測試的步程。踏足長咀,迎風而立,遠眺無際的大海,細賞碧海青天,靜觀驚濤拍岸。這時,一身的疲勞和煩擾定隨海風而去,瀟灑脫俗之感油然而生。

大浪東灣

大浪東灣除水清沙幼外,更有一河涌自山谷直貫沙灘流入海濱,灣內林木蒼翠,梯田片片,清溪流淌,實在是露營的好去處。

每至黃昏日落之際,微風吹拂之中,金黃色的餘暉映照之下,平靜的海面泛起了磷鱗的波光,那時候的東灣沙灘,更顯得格外的優美和靜謐。


咸田灣

咸田灣以沙灘遼闊見稱,灘後翠樹林立,小村羅後,一派脫俗離塵的景致,每逢假日都吸引了一群郊遊人士到訪。而環貫沙灘的河涌上,建立了唯一的獨木橋,更是拍友們取景的熱門點,這條獨特的、看來搖搖欲墜的木板橋,更成為咸田灣的著名的標誌。到訪者可赤著腳兒,輕踐如粉的幼沙,踏著浪花,享受在遼闊海邊漫步的樂趣。又或可投入大海的懷抱,浮沉於碧波中,更感身心舒暢,樂在其中。


大灣

此灣雖寬廣且水清見底,但因泳後附近沒有溪水可供洗滌,故一般旅遊人士往往步經此地而不多作逗留。而在夏日南風的日子裡,平靜的海面,清幽的環境,卻吸引著無數的遊艇聚泊於此,嬉戲其間。

大浪西灣

大浪西灣是香港境內最馳名的海灘之一,素以水清沙幼,海灣廣闊綿長而稱著,慕名而至的暢泳者絡繹不絕。到訪者躺於沙灘樹下,享受著陣陣的清新海風,靜聽小鳥掠枝而過的追逐聲響,遠觀海不揚波的萬頃海域,藍天碧海,和諧恬靜,此地真不愧為暢泳的好地方。
到訪此灣的健步者可往灘北上走雙鹿石澗,或探澗尋幽,或沿澗到四疊潭泳浴清泉,一洗暑氣。遊人各適其式,各行其是,一起投入大自然的懷抱中,共享大自然給予的諧和逸趣。

長咀/大灣

北潭涌

赤徑

蚺蛇尖

大浪東灣

咸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