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詩足跡 - 極地陽光
李樂詩博士

作者簡介:本會名譽顧問李樂詩博士是第一位踏足地球三極(南極、北極、珠穆朗瑪峰)的中國女性。她極力倡導以藝術創作,推動科學普及,環境保護,為香港與中國內地的科考,繼續不懈地探索與追求。更重要是培養青少年對社會的責任感,重視科學工程,促使他們成為廿一世紀的優秀科學接班人材。

★ 李樂詩博士正在演講地球三極

自古以來,陽光是人類歌頌的主題。所有美好的景物都有陽光的滋潤,美麗的色彩也是陽光帶給大地的。

但是極地的陽光卻是一種奇怪而有點近乎變態的陽光。由於高緯度的地理位置,所以一年夏冬兩季中都有很長的極晝與極夜。

即使陽光強烈照射的夏季,但因為陽光入射的角度較小,就使單位面積上全年得到的太陽輻射較少。而且,夏季由於冰海融化,也要消耗大量的熱能,白雪又將吸收到的太陽能反射回去,所以,全年熱能都處於虧損狀態。雖然熱能那麼低,但夏季太陽二十四小時極晝中,皮膚若被曬了一天,就會被灼傷,第二天皮膚變黑。

我的攝影機袋,是選用烏黑色,因為可以吸光與熱,藉此保持袋裡相機的溫暖,但不到兩天,烏黑的袋子立即變成棕啡色。

我突然想到,我的臉又不知傷害有多少了。

通常,我們出發時間是清晨五時,這時依然陽光普照。剛剛開始,太陽一曬還不覺得甚麼。但曬一、兩個鐘頭之後,那種受光照射的感覺似乎連毛孔都有點灼熱。不過由於極地的冰雪與寒風,風雪一吹,就會緩和一下灼熱的感覺。

當然,出發時每人都要戴上墨鏡,以防眼睛灼傷,即使沒有陽光,那白雪反射的晶瑩光線也會使眼受害。如果有陽光,即使戴了眼鏡,太陽光線還會從側面射進來,這使我淚水不斷從眼角流下。

陽光,帶給人溫暖,城市人的曬太陽與極地人的曬太陽可是兩種不同的感覺。

★ 南極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