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園地 - 藏遊寄語
馬淑玉

據報道,本港有一位大學女生,於六月旅遊西藏期間,不幸罹患高山症,因病去世。遊子萬里在外,魂斷異鄉,聞者不勝傷痛。

其實,在遠遊西藏之前,我們喜愛旅行的,很大程度上已經作好充份的準備:預早搜集資料,跟足指引。然而,大自然美麗的背後,隱藏著重重險阻,莫測變幻,尤以西藏為甚,遠遠超出人們的想象。

記得今年四月,我也曾往遊西藏,當飛機還有五分鐘就要降落拉薩時,四望霞光耀空,天朗氣清。突然,機師卻宣佈須原機折返成都,理由是橫風急勁,冒險不宜。我們理解機師的專業決定,安全至上。過後得悉,原來這情況已持續好幾天了。

同行團友有多位都是第一次來西藏的,從拉薩乘車往 " 阿里 " 途中,廣漠茫茫,天地無際;時而艷陽灑照,時而白雪紛飛,觸目新奇,見者驚異。隨後數天,車子不斷地往上攀,部份團友開始感覺不適,出現了輕微高山症的徵狀,先前雀躍的心情早已一掃而空。還有,在旅途各地居停時,吃的、住宿的、洗澡等等生活上最基本的事情,都變成了奢侈的追求,真是苦不堪言。幸好,十多天過了,身心尚可應付。

對於初遊西藏者而言,經青海入藏實是一個值得考慮的途徑。因為在登山公路上乘車是從較低處的青海開始,慢慢駛進海拔高處的西藏,自身有一段時間去適應,稱得上是「循序漸進」。這一點屬於個人體會,僅供喜遊青藏高原的朋友們作參考。

★ 西藏拉薩布達拉宮

★ 從拉薩乘車往「阿里」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