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船灣天后出巡 資料庫

 

★ 天后出巡

船灣(明代稱龍船灣)是西貢最古老的村落之一。據史料記載,明萬歷年間,龍船灣已是新安縣南頭寨六汛(水師基地)之一,每汛駐有水師官兵二百一十人,戰船八艘。糧船灣天后宮始建年代已無從考究,但廟內珍藏的文物中,有一座古鐘是在乾隆六年(1741年)重鑄的,已有260年歷史,此外,還有浮雕、龍轎及龍頭等,都是清代文物。

每年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天后誕,糧船灣島上水陸居民均有賀誕活動,隔年演四日五夜神功戲,並在二十二日舉行隆重的天后出巡。當天,吉時一到,十位﹝緣首﹞,身穿藍色長衫,頭戴竹帽,打扮成清朝官兵的模樣,張開羅傘,抬著天后龍轎,前面有高舉﹝天后元君﹞、﹝肅靜迴避﹞、﹝污穢勿近﹞等巡牌,在一眾善信簇擁下登船,由數十艘大小船隻護送,浩浩蕩蕩向大海進發。期間,糧船灣上空鑼鼓喧天,熱鬧非常,船上有法師誦經,善信焚燒冥鏹衣紙,祈求天后保佑風調雨順,國泰民安。1994年,糧船灣天后廟重修,按以往傳統,在更換神廟內供奉祭祀的物品時,將舊的火化歸還神明。當時的區域市政局博物館(現香港文化博物館)嚴瑞源總館長獲悉,懇請地區人士協助,將該批過百年歷史的文物送予博物館保存,而館方則複製一套新的贈送給天后宮。時代在變遷,人們的思想和概念也有所轉變,糧船灣值理會及村中父老以﹝聖杯﹞問准天后娘娘,再擇吉日進行隆重的捐贈儀式。該批文物包括一頂天后龍輿、一對羅傘、一對兵器架、八件木製兵器及五塊巡牌。這一套完整的天后出巡物品經文物保護專家修復翻新,文化博物館定期展出,供市民參觀。

 

★ 糧船灣島上水陸居民均有賀誕活動

 

 

★ 糧船灣島上的天后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