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山匯友

鯽魚游正坑

隨 心

★ 正坑壁廊長潭

回歸假期翌日早晨,西貢墟下著滂沱大雨,只道打水戰,到北潭坳郊野管理站時,晴空朗日,謝天謝地。夏日炎炎,閒友暫別山頭,遁入石澗消暑去也。經歷兩次半天初體驗,此行踏前一步,玩足全日,連走兩澗,一上一落,亦算循序漸進。

從北潭路輕入正坑,澗道平緩寬闊,下降不太危險,安心讓新手嘗試,感受上溯與下降之差異,而經驗豐富的行友在石間左跳右躍,轉瞬間消失了蹤影。澗緩無瀑,倒有幾口大清潭,浸沒其中,暑氣立消,而數道壁廊構成碧寒深潭,頗具特色,惜北潭路傍澗而鋪,常聞汽車往還之聲,壞了雅興。再見北潭路天橋,小降一段,便至人工水堤,可循小徑走出怡庭營地──正坑正是這片小營地的水源。

北潭路橋邊再落澗,小走數十步便見分源︰左是著名的秋楓石澗,短小精悍,去年閒友於大雨後造訪,一睹異彩;右是今趟目標︰鯽魚湖石澗,相對少人探遊。初入,即逢瀑巷擋途,水深及胸,兩旁岩壁遠較正坑的直削,可窺此澗澗容之一二。行友或直擊巷末,扳石而上;或隨筆者先攀左壁,復重開舊路越過長潭,克服第一關。

距瀑巷百步之內,一幅闊壁瀑正待我們光臨,之上又有潭瀑,清涼透心。瀑頂開揚平闊,與此澗狹長高企之勢甚不同,推想往後應無類似佳處,就地大休。平時午餐不外乎那幾味,今趟一位行友竟為十多人預備日式定食︰吞拿魚刺身及綠茶味冷麵。由配菜、醬汁到伴碟、器皿,並未因身處郊野而苟且隨便,使人大開眼界之餘,亦佩服他認真的態度。另外,適逢一位行友生日,澗內齊吃壽包,還是頭一遭。

捧腹續走,小潭小瀑連連,以為尋常不過,一條十餘米高瀑突現眼前,白鍊直瀉,企壁削直,告誡來者不可犯難,正是全澗最壯觀之瀑布──獅子觀瀑。瀑頂左方有一巨石,形如獅頭,故名。分三線上攀,以遠離瀑布的左線較輕鬆安全,又過一關,往後尚有中型流布、雙瀑深潭恭候大隊,兩位行友更在一口碧綠深潭大玩花式跳水,極盡視聽觸覺(兩枚「深水炸彈」濺起的水花)之娛。

精華段過後,澗分左右,闊度相若,取右源,水量登時減半,澗勢亦趨緩,但在林蔭澗道穿插一會,豁然開朗,十餘米高的濕瀑壁矗立跟前,大雨過後,或可媲美獅子觀瀑。循右林徑繞登,復跨越一峽瀑後,水枯路窄,將近尾聲,棄澗沿脊緩登大枕蓋西南坦途。放步萬宜坳,藍天白雲下的萬宜水庫份外亮麗,約半小時便返回復興橋,乘著夕陽踏歸途。參考地圖︰西貢及清水灣郊區地圖

★ 輕躍正坑

★ 鯽魚湖石澗獅子觀瀑

★ 炎炎夏日,清潭消暑

★ 雙人合拍跳潭

★ 攀爬濕壁務須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