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創興康樂會

編輯組

★ 創興健行齊齊樂

一九八二年春天,「創興健行」的旗幟飄揚於境內山野之間,這是由廖創興銀行和政府康體處合辦的、公開的免費行山活動,為時四年之久;種種行遊設計,至今仍為老行友樂道!

二○○二年秋天,承接二十年前的餘韻,創興健行的旗幟又再昂揚於郊野!這是廖創興銀行屬下創興康樂會「健行組」的旗號。創興康樂會下設健行、怡情、體育三個小組和一些特別功能小組,經常舉辦不同的活動,按月出版「會訊」以作內部聯系和溝通;又在其旺角分行大廈闢設二層樓面為會所,為集團成員(退休及在職員工)和家屬提供休閒、文娛活動場地!康樂會除由資方定時撥款作經費外,一應事務由全體員工普選產生的委員會負責,是「直資民辦」的典型;資方和管理層全不干涉,委員會擁有絕對的自由度發展會務,這種情況在商業機構中甚為少見!也可以得見其管理階層的氣度!

創興康樂會歷年熱切投入和支持本會的慈善活動。該會今年六月舉辦「慈善保齡球比賽」,參加者需要破例繳交報名費作為善款(一般活動是免費的),又進行隊際和個人籌款比賽。更在取得最高管理層讚許和支持下、向集團全體人員發出公開信呼籲"積極投入",說明"以期進一步籌集善款,目的為以「創興康樂會」的名義在國內捐建一所小學校舍";更稱企求"從而促進各同仁進一步關心祖國、熱心為善的認知",可以概見該會人員的眼界襟懷!

自本會第一屆慈善步行開始,創興健行便派員參加;由小組而至大隊,自短、中線至長線,均積極投入,籌捐的善款數目年年增加。他們的成員近年又多次參加本會國內慈善校舍落成典禮和建校選址活動,更積極投入義工行列,極為難得!

本年初、創興康樂會新一屆委員會成員上任,在主席李嘉盛先生深思策劃、和健行組的始建者朱培正先生(去年退休;朱君為境內旅行界資深行友,常以筆名介子、朱志耘撰寫旅行文字)的居間聯絡之下,本會成員吳兆偉、謝國榮在五月三十日聯袂探訪康樂會旺角會所,承蒙該會副主席朱蘇先生、總幹事蔡天德先生、籌募顧問凌華宗先生熱誠招待,相互交流,氣氛融洽。該會會所布置雅緻,設備齊全,提供多種休閒活動如健身、乒乓球練習、棋類、麻雀耍樂,以至休閒課程如太極拳、瑜伽、健康舞、茶藝、插花等;對進入會所的員工免費提供冷、熱飲品,極受歡迎!在交流閒談中,朱副主席對我們表示,創興康樂會舉辦活動以照應員工所需為先,對於樂善行的活動也極為讚賞;但他們不會動用公司的資源,而是發動熱心的同事進行宣傳籌募,藉以激發、促進員工的潛在善念愛心!康樂會委員會年年改選換屆,但幾年來宗旨不變,令人敬重!這一次拜訪,促進、增加了雙方的了解和交流,為進一步加強合作提供緊密的聯繫!

本會成員吳兆偉、謝國榮、李瑞龍又應邀出席了創興康樂會六月三日的慈善保齡球比賽,荷蒙該會主席李嘉盛先生、體育組主任呂孫池先生熱情接待,交談甚歡。這原是該會每年一次的"保齡同樂日"項目,參加者甚多;今年改為籌款比賽,參加者踴躍,氣氛融洽,情況熱烈!在我們辭別時,李主席告訴我們:過去幾年參與樂善行的活動,得知慈善競步大會的義工人員眾多,人人積極、全情投入、忘我為善,令人欽佩;創興康樂會決定贊助本年十二月慈善步行大會義工專車,以表示一點敬意云!這使我們喜出望外,十分感謝!

六月八日,喜訊再傳:創興康樂會發動的籌款成績美滿;短短十天,收集得善款遠超預期!並於六日二十八日交來善款HKD200,280.00作為援建江西省崇義縣"龍勾鄉良田小學"的資金!該校舍落成後將命名為「 樂善行創興康樂會良田小學」以作誌念。 (本文部份資料由朱培正先生提供,謹此致謝)

★ 會所閱讀室,有饒宗頤世紀文學集及樂善行雙月刊

★ 活動場所暢意交談

★ 插花班,人比花嬌

★ 會所聯歡,各適其適

★ 龍爭虎鬥比高低

★ 排排舞,你跳、「佢」又跳

★ 健身器材可算足夠

★ 友好探訪;右二為副主席朱蘇,右四為顧問凌華宗,右五為總幹事蔡天德

★ 一九八二年的創興健行小冊子

★ 保齡球部份參賽者,中右五為康樂會主席李嘉盛先生、後右六為體育組主任呂孫池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