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資 - 數碼相機知多少 阿錦

防水數碼相機

★ 泳渡沙塘口洞(用全天候1.5米防水500萬像素相機拍攝)

數碼相機的出現對經常拍照的朋友是一大喜訊,數碼相機擺脫了過去最多36張菲林及要沖曬後才知道照片效果的限制。各位朋友用數碼相機拍照後有否一些照片浮不實的感覺,為甚麼呢?我從「光學」說起,用菲林相機拍照「叱吒」一聲其實是快門「一開一關」把拍的景物光線印在菲林上,這叫光學。我再用一個舉例,「光學」如同我們自己用鏡照著自己,「數碼」如同我們在街上行經安裝了閉路電視的店鋪影出我們的容貌,但電視解像度無論如何清晰,總不及用鏡照自己的清晰真實。「數碼」就是仿傚「光學」。

現時「數碼相機」太多了,4倍「光學」後才轉為「數碼」拍攝模式。所以我們拍照時盡可能在3倍「光學」範圍內拍攝,如果變為「數碼」拍攝後倍數越大越不清晰,就會出現浮不實的照片。怎樣選擇一個合適自己的數碼相機,是否「像素」越大越好,其實視乎你曬的相片,相片越大就需越大「像素」,如果一般3R、4R相片用200萬像素相機可以了,但現在買不到。建議大家用「400萬像素」或「500萬像素」已很好用了,可以曬出8R及12R相片。以所用的128 S.D卡為例,「400萬像素」可拍約130張相片,而「500萬像素」只能拍約95張相片,「像素」越大所拍的照片張數越少。

購買數碼相機時除了要注意液晶顯示屏(LCD)的清晰及大小(1.5吋或2吋)外,最好有小視窗,在強光下(LCD)看不清楚時可在小視窗看清楚拍攝景物。而一般數碼相機拍攝時半按快門,(LCD)中央會出現方形小格對焦(各款相機不同顏色,但以紅色在強光下比較看得清楚),定手按下拍攝。電池是動力來源,非常重要。用2A電池比較方便,尤其出外旅行時無電容易補充,經驗中「數碼相機」顯示2A充電池無電,我會取出更換後放在鬚刨或電筒使用後才再充電。(雖然現時充電池無需放電,但感覺是放電後再充電比較耐用。) 2A電池「數碼相機」的缺點是體積大及較重,其它相機用特薄方形或長方形電池機身輕及體積小,但補充電池不容易,自己衡量購買合適自己的相機,如果經常旅行者以防水相機較方便。大家不用買最(UP DATE)的相機,我在05年12月買了一部全天候1.5米防水500萬像素相機,加100元換了一張512 S.D卡,可拍280張照片,這款數碼相機05年初推出時買3000元,現在平了三分一價錢。希望大家掌握以上要點多加練習,自然可以拍攝出清晰的照片!如果有說錯的地方,亦請「有識之士」多加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