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體驗 - 窺探黑頸鶴的樂園--草海

 陳一年

作者簡介:陳一年先生是資深記者、畫家和攝影家,也是扶貧助學的熱心人。早期曾任美術設計師、職業畫家,並先後兼任多種刊物的美術編輯、攝影師和特約撰稿人。1985年起轉為香港中國旅遊出版社全職記者、編輯,繼而任採編部主任、副總編輯等。大量作品發表於雜誌、書籍等出版物。2001年,攝影作品收入香港藝術攝影百年集《影藝春秋》,並為香港文化博物館典藏。

幾年前潛入草海的蘆葦蕩去看珍禽黑頸鶴的經歷實在有趣,當時的情景至今還不時在腦海中浮現。

候鳥越冬的福地   

草海位於貴州省西北部高原的威寧縣城西南,離貴州最高海拔的烏蒙山韭菜坪不遠。而草海的海拔也有2,170米,面積達45平方公里,是雲貴高原最大的淡水湖之一。

顧名思義,草海正是一個滿湖水草的海子。每年春夏,草海水草綠遍,更顯出這名字的內涵來。因為有豐富的水生植物,也就養活數不盡的水生動物;四周有烏蒙山擋住西來的寒風,又引來無數水禽候鳥棲息,使湖區冬春兩季的氣候溫涼乾燥,所以每年都有大批候鳥飛來越冬,使草海成為一個「鳥海」。草海的水禽有大雁、斑頭雁、野鴨、白鸛、蒼鷺、白鷺、白鶴、灰鶴、鴛鴦、白頭鶴……還有最珍貴的黑頸鶴和中華秋沙鴨等。

黑頸鶴之珍稀程度,其實不亞於大熊貓、丹頂鶴,現在世界上數量只有2千隻左右。每年10月,牠們就由青藏高原和川西起程,排成人字形隊伍飛來,到翌年三、四月才離去。

偷窺仙禽

我和貴州的朋友凌氏姐弟,就是在候鳥越冬的2月來到草海的。

趁著天氣晴好,在湖邊租一葉輕舟便飄進了湖區。水不深,但蘆葦森森,把水面分隔,形成一塊塊自成一隅的小天地,不時見到不同類的禽烏,或在水中自由自在地游弋、或在空中飛翔;也不時突然嘩喇喇成群驚飛起來,使我們這些闖入者不由得冒出一種罪疚感。

到了草海深處,船夫放輕了動作,讓船隻慢慢滑行,生怕弄出水聲。只見遠處水面上出現一群的「仙禽」,牠們身披灰白羽毛,翼梢和頸部以上呈黑色,頭頂一片紅冠,修長的美腳立在淺水中,用長啄輕輕地梳洗羽毛,或在水中探索覓食;牠們動作斯文,姿態優雅若仙。那就是黑頸鶴!

我剎時緊張起來,用輕緩的動作拿起相機拍攝,生怕嚇飛了這些「仙子」們。數一數,竟有20來隻。我的印象中,越是珍有的鳥類就越怕人,彷彿知道人是掠奪和破壞大自然的罪魁禍首。奇怪的是,牠們對當地的少數民族並無戒心,安然地和牧人、漁夫近距離相處,卻對我們這些外鄉人特別警覺,我們一靠近,牠們就往遠處退去,甚至飛走。我雖然用了長達600mm的超遠鏡頭,也仍有鞭長莫及之感,為了拍攝到較大的影像,就要以蘆葦掩護,盡可能接近牠們,於是要戰戰兢兢偷偷摸摸,十足像一群心術不正的偷窺者。

第二天,又在另一處湖岸的田野看到十多隻一群的黑頸鶴,這次沒有船的幫助和蘆葦的掩護,只能在田野上匍匐前進,自覺鬼祟得好笑,但終於能摸到很近,拍攝到較滿意的照片。

★ 草海栖息著各種各樣的水禽

 

★ 黑頸鶴在草海上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