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天門

上山下海

三叩天門

廖志雄

★ 鳳尾脊一樹岩

 

★ 北天門

 

鳳凰山,隱藏不少危崖天塹,為探奇者所響往。尢以鳳冠南、北巖最為著名,而旅者更以穿越南天門,北天門及鳳凰門為重點行程。上年12月尾,和二十多人來一次串遊三門之旅,當中需爬壁攀崖,闖林越險,才能通過種種天障!

會合於東涌,本欲徒步經法門古道上昂坪,省回車資,卻換來大隊抗議之聲,只好乘車直往;而一對小情侶堅持浪漫之旅,遂相約鳳凰觀日下等。十時多,齊集行友,上望倒腕石河,緩登天梯,一頭小狗不知何時出現,隨大隊躍跳而上。過險澗鳳壁中源,左折進入上源,小狗無奈地看著我們離去;十多分鐘後再取左支,轉進今日首道險關--凰峰石河。石河面積不大,險在那鬆散的大小石顆,必須小心挪移,其鬆動不下於虎吼石河。大隊靠左方攀上,而尾後數人採用「一字」排開慢進。

筆者及前隊已離開下段石河,穿過密林,此時下方卻轉來塌石之聲,歷時近二十多秒,砰隆之聲迴轉於谷,沙塵飛揚;幸後方行友急報來平安。原來尾隊一人力頂欲下滾如電視機的大石,當餘下行友安全通過後即閃身而退,引來連串塌塴,幸沒有造成傷害。

近石河盡處右轉入鳳凰主谷,豁然開朗,惜下望是一片煙霞。在人面石危崖下棧道攀附而過,踏小碎石河,穿越叢林,沿左方石窗塔下進入,到達鳳鳳坳。大隊先登凰峰稍息,再領行友一探鳳尾脊旁岩洞。沿脊順下,在左方較緩的草坡下走回望便可見。此洞高十多米,深數米,洞內巧合地有一樹奇生。像似取代羅漢塔旁的一樹岩。在拍照之時,突然見一行友於前方企斜草坡翻滾而下十多米!心下一離,在洞內之人亦目瞪口呆,奇蹟發生,該行友在草坪上再次站起,大聲示意無恙,各人才放下心頭大石……

再次回到坳位,領眾人開始下降第二險關--北天門。沿深峽長坡,慢慢爬降,至左方佛肚崖必須向左,迂迴地沿前人留下之繩索繞下,再轉回右方荊棘密林,時值正午,遂在馬蹄門下大休。一行友趁閒時更大顯身手,竟徒手上攀及下降馬蹄口,令人讚嘆!一時多再起行,我們沿北天門左方橫壁,經旅人開闢的白顎下棧道,在林中上下穿插,在一約5米高夾隙停下,筆者先攀上再下放繩索,可使行友安心上攀。至此回望,羅漢塔一岩聳立,峽之下更是亂石傾倒,而前方更可遠觀軍帽石;續橫跨一巨岩,沿散置石群及林蔓上鑽,走上峭壁草坡,便離開了鳳冠北巖,接回鳳凰徑,稍息片刻。沿徑下走,到南天門峽,一行友過門不入,自行離去。

南天門為天門石澗及南巖之旅的最後把關。大隊再分小隊下降,免被落石所傷。不過經旅人不斷開發,所見碎石已除去不少。順利下穿峽如一線的天門谷,於內峽前右折沿草坡棧道而過,朝茶壺咀方向前進。續在壺肚峽下穿梭,不久便來到茶壺咀上方,在此小休,下望欣賞天門澗及鳳塘澗之深谷。再起行,穿過樹林棧道,來到天窗石下之峻脊,大隊躲懶的沒有上攀觀賞。不過立足處亦是欣賞積木崖至鳳喙峽一帶的佳地。復下降上扳至天窗峽,揮剪開棘林,在金字塔峰左方石壁爬上。

再次接回鳳徑;下走至北嶂峰路口,指示可通往地塘仔郊遊徑續接法門古道出石門甲,行友不知何故興奮地跑起來,只見前方樹叢不斷亂曳,轉眼間差不多失去所有行友蹤影!急走至石門甲才能再次遇上眾人,乘興後出東涌,坐下準備晚飯才只不過5時多,笑言上午乘車上昂坪是個錯誤的決定!

 

★ 凰峰石河

★ 鳳凰門

★ 天窗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