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地名和山下村

三人行

  有人對風水地具濃厚興趣,多方搜集資料,千方百計探尋。但行山愛好者並不熱衷,路過而已,對於名穴的坐向、規模、位置和歷史,從無探究,對於風水地的名稱,卻興趣盎然,因一些風水名稱已轉化為地區名稱。

  風水地指的是陰宅,它像成語般由字組成,用字玄之又玄,字義可讀不可解。

  像「烏鴉落陽」,位於粉嶺北,馬屎埔和石湖村之間,該地無高崗兼地勢低陷,難藏佳穴、現屬寮屋區,村民不識風水名稱及不知穴在何方,看來名穴經已消失,不復存在。

  因此,烏鴉落陽已轉化為地區名稱,並非單指風水佳穴。由風水地名當作常用地名,絕無僅有,陰宅名稱陽宅使用,很多人抗拒。

  該鄉郊地區,已被地產商收購,鐵網重重圍繞,若大規模發展、廣建屋?,不只風水地名和土名被棄用,發展商會另選他名,或用英文命名。像元朗某新建屋?,用四個英文字母組成(無中文)。傳統鄉村改用英文名稱,可算追上潮流,鄉土人士也感到時代進步。

  另一風水地「雙孖鯉魚」,位於羅湖邊境禁區內,外人不得進入。其地接近兩河交匯,設警崗,附近還有禁區村料壆和得月樓,背枕大石磨,前迎出入口岸,僻處一隅,與世隔絕,名稱使用率低,「雙魚河」由此衍生。
山下村,原稱山廈村,沒有被現代化洪流所掩蓋的古老鄉村,它位於洪水山腳,右傍康人新村,左靠欖口村。山下村村屋古舊雅緻,巷里互通,外接農田,仍保存其古村風貌。村民張氏,無雜姓,張氏家及書室,已列為法定古蹟,祠內擺於的昔時農村用品,值得參觀。

  村內大片空地,原為池塘、被填平成大場,供村民活動。有兩墫古炮,最具特色,為別村所無。山下村沒有圍牆,它不像錦田吉慶圍由高厚城牆團團圍繞,小巴直入村內,往返元朗,距離現代化都市,僅十分鐘車程。古老村舍,重現昔日農業社會縮影,和元朗近日推出的高層新式大廈相比,大異其趣,踏足村內,像回到百多年前的歷史環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