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紋奇洞、神鷹展翅

鄭傑良

     清水灣第二灣泳灘南部的石岸,有一狹窄的海蝕洞,洞壁的紋理彎彎曲曲,十分艷麗,旅界稱之為扭紋洞。穿遊此洞的時間很短,可與大廟灣的石岸串遊,綑向將軍澳,但兩者均需潮退!

     從清水灣巴士總站向大廟的方向前行,不久可見左方有山徑落海岸,在海岸轉左,可見有一狹窄小洞,看看洞壁的石紋是否彎彎曲曲,若是,就是扭紋洞了!實景並非很突出,但拍攝出來的相片既艷麗又優美,值得賞遊!賞完扭紋洞,回登車路南行,可往大廟,沿岸綑向將軍澳。

     位於清水灣半島的天后宮,俗稱大廟,對開的海岸是石岸,伸延至將軍澳。此段海岸較短,但景觀甚佳,亦不乏形肖動物的石景,其中最精彩是「神鷹展翅」及「大石斑」,尤以龐大的「神鷹展翅」令人眼界大開!在鷹咀石的下方,向大廟方向仰望鷹咀石,可見兩側繄貼的大石如張開的翅膀,構成龐大的神鷹展翅!

     越過弱波石的海堤,再越過地盤,可在康城或之前的車站乘車賦歸。不過,地盤塵土飛揚,宜帶備口罩。參考地圖:《西貢及清水灣》

★ 鷹咀石與相鄰大石構成神鷹展翅

★ 用作防波浪的人工合成大石,稱弱波石

★ 形肖石斑魚的大石

★ 大廟灣間中有彩石

★ 狹窄但艷麗的扭紋洞

★ 大廟灣其中一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