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善探訪

貴州行       義工

聖誕節期間,隨「樂善行」遠赴貴州走訪山區貧困的小學生。在五天的旅程中,得到貴州省畢節市有關當局的熱情接待和安排,讓我們能深入山區,了解山區兒童的學習情況和實際需求,使三天的訪貧活動可順利完成(感謝簡耀光先生事前為「樂善行」成員前往畢節市訪貧作多次的聯絡和安排,謝謝!)。尤感天公造美,原來我們到貴州前下了十多天的雨,我們到貴州後幾天都是放晴。

 

往山區楊家灣村的一天,在柔和的陽光照耀下,晨早的氣溫由零度回升至五度,我們坐在車子上,迎著蕭颯的北風在平坦的公路上奔馳,兩旁所見都是簡陋的平房,經一個多小時車子停下來了,我們以為已到目的地,卻原來是要轉乘四驅車上山繼續趕路。這時才驚覺有一峻嶺聳立眼前,這一幅連綿的山脈,有如屏風般擋住了我們的去路,而我們的車子必須繞過這座山才可到達山區裡的楊家灣村的。凝望灰黑光禿的峻嶺,我們戰戰兢兢地登上四驅車,心中頓感前路艱難。

 

沿途再不是黃土飛揚的公路,換來是濕滑的泥路,車子走進山區,進入霧帶,期間車輪多次陷入泥濘中,尤幸都是有驚無險。環顧兩旁,右方是垂直的深谷,左方是滿佈搖搖欲墜碎石的陡峭山坡。這時,我偷窺身旁的司機,只見他神色凝重,兩手緊握盤,兩眼全神貫注著急轉的彎角,我們亦緊張得屏息靜氣,全車就像進入高度戒備的狀態中。一個多小時的驚嚇車程,四驅車終於攀上了1600米的山坳了。司機這時才寬容說道:「拐一個彎,前面便是楊家灣村了!」

(註:車子是從山腳1100米上攀至1600米的,若車子未能上攀,我們便要徒步上走500米的爛泥路了。)

 

拐一大彎後,眼前豁然開朗,天際一片灰白,沒有一絲雲彩。這座1800米黃沙石的高峰歷歷在目,山坡上一棵又一棵、光禿筆直的桉樹直指穹蒼,似欲與天試比高;路邊兩旁的野棉花也隨著車子的疾馳而飄散著點點的白絮,彷如潔白的雪花迎風盪漾;桉樹頂僅存的幾片枯黃樹葉也像湊熱鬧般隨風而至,左搖右擺的飄落在車的擋風玻璃前。極目山坳裡的村舍,這刻剛冒升起縷縷的炊煙,眼前彷如一幅靜寂的水墨國畫,沒有多一點的色彩。隨著車子再向前奔馳,田野間終於披露了一束束青綠的色彩,為寒冬的楊家灣村加上了唯一的顏色,帶出點生氣,好一幅大自然生態的現實寫照。

 

到達楊家灣村,車子還未停定,熱情的村民已上前迎接我們的到訪。原來這偏遠的山區裡從來沒建有一所校舍(現正待熱心人士的興建),所有適齡入學的兒童,只好分散到附近各小村裡,到暫租的平房上學。有些則在村中的祠堂裡就讀;有的更須擠身於密不透風的柴房裡學習;更有些須與豬為鄰,以豬欄暫作學堂。山區裡的小學生就是在這樣的惡劣的環境下繼續他們的學業的。所以,興建學校,實在是刻不容緩的事。

 

這次「樂善行」會往貴州省畢節市山區探訪和扶貧,完全是為建校前作深入的探悉和準備,了解山區學童的學習環境和情況,希望能盡一分力,籌建一所希望小學,造福山區兒童,為旅行遠足界燃點起教育之光。

 

---

 

主頁  貴州行  流星雨   樂善傳真   樂善動態   新春大埔古村探勝   聖誕假期的回憶  

相依為命   從一段山區文章……()    北京之旅   福建田螺坑客家圍屋  

「樂善行」第二屆慈善登山活動  《遠足康巴,旅行路線考察交流》後記    救救坳背環   九澗  

漁護署贈送地圖   張家界之旅 ()   雪崩的救星   新安八景與香港十景 ()     資料庫    贊助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