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世界波   樂善行       吳兆偉

 

擠身於祠堂上課的小學生

四年一度的世界足球盛事,掀起了全人類的矚目。各國均選派精銳球隊參與角逐競賽,各球員都為自己的國家榮譽在綠茵上馳騁爭雄。比賽期間,除了得失勝負外,各國隊員更可建立友誼和進行不同的文化交流。每場賽果,多屬強勝弱負的結局,但也有出人意表的戰果。出局者大多難掩失落之情,甚至流下英雄淚;但亦有敗而不餒,勇於承擔之士。意氣風發的晉級者在歡呼聲中又再精神抖擻的迎接下一輪的新挑戰。經過多場大戰後,在進入白熱化階段的那一刻,全世界的目光都注視在圓圓的足球上,且看誰領風騷成為今界冠軍得主,足球王國。結果,巴西七戰七勝,在一片歡呼喝采聲中勇奪冠軍寶座。

去年,中國國家足球隊憑幹勁在外圍賽中以首名出線,入主世界盃盛事。但踏入第一輪賽事,隊員卻因未能發揮水準而致落敗未能晉級,但中國隊首次入選世界性足球賽事,已在足球史上記載下突破性的一頁。

正當全球焦點都集中在那圓圓的足球上時,你可知道另一個圓圓的球體上、地球的一角、地處中國西南一隅,全省地勢平均在海拔一千多米高地上,它更與西藏的青海市齊名,被全國評為最貧窮的地區。它就是有「天無三日晴  地無三里平」之稱的貴州。

簡陋課室內所見僅有的破窗

在山區一位身上穿著破爛得不能再補的衣服的山區兒童

生於斯,長於斯的貴州人民和少數民族,沒有因不好的天時、地利而氣餒,他們在崇山峻嶺、岩石突兀、陡峭貧瘠的山坡上耕耘種植,希望能自力更生,自給自足。但在這「地無三里平」的垂直坡度上耕種,只能局限種植粟米、蕃薯、花生、馬鈴薯等副食品,因條件所限,山區的人長期處身於貧困的環境中,山區的兒童多在吃不飽、穿不暖的生活中,更遑論有多餘的金錢可入學讀書了。

一年復一年,在一年四季中,長伴山區兒童肚子的只是玉米、蕃薯、馬鈴薯等。身上穿的只有二至三件衣服交替穿著,冬臨齊穿上,夏至退一件。能僥倖入學的適齡山區兒童,每天踩著破舊的鞋子,有些還光著腳兒走上個多小時的山路才能到達校舍。但山區大多的校舍都因太殘破而令學童需搬到民居上課,眾多的學童就只得一起擠身在簡陋的舊居中學習,在這「天無三日晴」的地方,屋內課堂的破窗,僅可為小學生們透入暗淡的光線照明;淅瀝的雨聲,滴漏的雨點,卻常為學童提供伴讀的聲響。山區的學童多是在這樣的環境下完成小學課程的。有些在學段期間,因未能繳付學費或因家中勞動力不足而需輟學的。在種種的原因下,致令山區大多數的兒童未能踏入校門,學習知識。

「樂善行」會曾多次走訪貴州山區學童,深入了解。故除在貴州畢節市田壩鎮首建第一所「樂善行小學」外,本會建校小組現準備再覓校址,希望在遍遠山區中籌建第二所「樂善行小學」。你們對本會的支持和贊助,是送暖、是積善和積福,是為自己的國家培育有文化的接班人,也是為香港旅行遠足界寫下歷史性的一頁。謝謝!

讓更多的兒童就讀,給他們一個機會,讓他們多創一個奇蹟,為中華民族締造新里程。

 

 

主頁     世界波     樂善動態  長洲飄色和佛山秋色     行山的獎項   

    「樂善行小學」奠基後記    樂善傳真    王母石澗、東南坑連攀      被數十隻黃蜂重重包圍著

泰緬寮華人的窮困    離島行     參與樂善行  西貢展潛能     東海明珠      樂善之旅──蒲台、東龍雙島遊       清遠遊   

起伏越山川      石板寨     中國四川省 大姑娘     山藝一、二級課程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