郊野探勝

大圓畫廊                   鄭傑良

 

不能正面攀登的絕壁飛絮

形態生動的「白龍躍水瀑」

大圓石澗發源於大帽山南部及禾秧山西南部,經小丑徑(又稱相思樹徑)、松樹徑(又稱城門第一植林徑)、城門引水道、圓玄學院、大河道暗渠而出藍巴勒海峽。引水道以下的一段已被污染,引水道至松樹徑的一段平緩而寬闊,但缺乏潭瀑,十分平淡,岩石之間有些距離較遠,需翻騰跳躍,頗為費力,水漲時更辛苦,故亦可捨棄。松樹徑至小丑徑的一段,短崖飛瀑連綿不斷,兩個園林假山景色更是別澗所無,構成天然的畫廊,令人驚嘆!不過只適宜有攀澗經驗的人士,畏高者不宜!

圓玄學院旁有石級小徑登引水道,向右方再走十多分鐘,便到達大圓石澗,可沿澗旁的小徑登松樹徑,再沿松樹徑向左走,便可回接大圓石澗了,但最初遇見的一條只是右源,接著才是主澗。

沿澗上溯,石潔水清,短崖飛瀑逐漸展現,共有十多個,資深行友認為好像游龍吐珠,稱「九龍吐珠」(九是多的意思),這是廣義的。其中以絕壁飛絮、「白龍躍水瀑」、藏瀑峽內的長瀑等,尤為引人入勝。在這段精華的澗道內,有兩個園林假山的景觀,其中接近小丑徑的一個,亦有多條短瀑從岩隙中流下,這是狹義的「九龍吐珠」。

小丑徑之上,仍有數個短崖飛瀑,漸轉狹窄而草木茂密,再攀十多分鐘便接妙高台與禾秧山的山徑,可往川龍、圓玄學院或荃灣,全程約四小時半(往川龍)至五小時(往圓玄學院或荃灣),若從小丑徑離澗,則可節省約四十五分鐘。

交通方面,荃灣兆和街及川龍街分別有小巴往返圓玄學院及川龍,象山與圓玄學院可步行往返,約十五分鐘。(參考地圖:新界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