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樂道

世外桃源──白臘村        悟道

村屋修建一週年,黃生和黃太陪同村長()齊切生日蛋糕

這村背枕平排山(風水山),面對東角排峒,左旁是岩頭山,右鄰為白虎山,三面環山,青山挹翠。村前有一片平坦的谷地,谷地再往前走便是以水清沙幼馳名的白臘灣,而座落在這地段的村舍,正是有世外桃源之稱的白臘村。

這已有三百餘年歷史的村舍,以客家人居之,村民皆為劉姓,他們的祖先是從廣東省長樂縣遷徙來的。

白臘村的古舊瓦碗

追溯三百年前,該村原建於背東角排峒的,但居住百年間,村民每多患上頑疾,平均壽命也不過五十歲。

某年一日,有一布衣人路過此地,村民為他送上茶點,熱情招待。閒談間,布衣人似有所思,忽地說道:「這地方絕不宜居住,要盡快遷移。」剎那間,村民頓然不知所措,村長立即追問原因,這時,布衣人環顧四周後解說:「此村背枕的只是一個小山崗,而面對的是白虎山(陰影山),山脊上的岩石黝黑兀突,直立如牆,擋去了部份陽光,遠看陰暗一片。村民與其陰霾滿載的山峰日夜相對,致令病禍連年,減福損壽。」聽罷布衣的一翻解說,村長和村民立刻向布衣道謝,感謝他為村民指點迷津,並請他為該村另覓地移居。

水清沙幼的白臘灣和有世外桃源之稱的白臘村

布衣左手托著鑼庚,右手向前一指說道:「白臘村應遷往對面山腳,這樣,白虎山就在村的右旁,左側的翠綠深谷有一直壁,溪水奔騰而下,彷如青龍飛舞,尤似從雲端傾瀉,這地形可稱之為左青龍右白虎之福地也。」布衣道別時還叮囑村民應要在沙灘外興建一座玄壇宮,瓦頂上須安放一隻石獅子,獅子口正對白虎山。

村舍遷移至今,村民身強體健,增福添壽。劉村長的母親兩年後便擺百歲壽宴了。但隨著時代的變遷,農業逐漸式微。在五十年代後期,年青的一輩,紛紛遠赴外國謀生,年長的一群,亦逐漸移居西貢,最後留守村內的婆婆和她的十二歲孫兒,也於七六年移民到英國去了。從此,這美麗的小村落成為了無人居住的棄村。

數年前,突然有一集團以數千萬圓收購了這一大片福地(包括小村落),計劃興建一座鄉村俱樂部和高爾夫球場,作高級娛樂渡假之用。原居亦已於早年獲賠償,並得到發展商承諾保留村舍。可惜一場金融風暴使該集團破產,發展計劃亦隨之告吹。

玄壇宮瓦頂上的石獅子口正對白虎山

現定居於西貢的原居民,也時有相約回來參拜祠堂、玄壇宮和緬懷過去。現任村長劉送更將村民的祖屋交由黃生(本為發展財團負責維修村屋的承建商)打理,並讓他修建為渡假屋(須保存村屋風貌),可讓公眾人士租住,齊享福地餘蔭。

這一福地有如世外桃源,鳥語花香,環境清幽。閒暇約同三五知己,在遠離塵囂、群山擁翠中共享寧靜的假日,大可早起林中聆鳥語;夜來庭園享花香。如建步者可沿山脊出白虎山,觀賞洶湧的浪濤,沿山路左折可探遊木棉洞或上走花山觀破邊洲,途中可細賞沿岸的六角形玄武岩柱,挑戰者更可上攀村後的青龍壁。悠遊者可踏著如絲帶般的浪花,漫步於幼沙或佇立於海灘上,觀賞浩瀚無際的萬頃碧波。黃昏,可在海邊垂釣或躺臥於幼沙上環觀日落的餘暉和晚霞。夜裡,細數點點的星光或相邀明月,漫步沙灘。

筆者感這一淨土,尤勝大浪西、咸田、荔枝莊、赤徑、長沙等地。只要一經踏足,定必流連忘返。

註:以上資料,均由白臘村村長劉送先生提供,並經其審核。謝謝!

 

 

 

---

主頁

樂善動態

樂善傳真

「東北訪五咀  探遊荔枝窩」活動花絮

暢遊蒲台島/環走東龍島

樂善蜜糖   義賣籌款

世外桃源──白臘村

遠訪連山之旅

中國首次設立北極科學考察站

「遠訪連山」後記

張保仔古道

尋找梅菜的故事

大圓畫廊

粵西第一峰的故事 ()

尼泊爾之愛與恨

令人意想不到的捐款留名

十克的超輕袋裝爐

日本賞櫻單車行

白譯本 (老松哀鳴)

大亞灣第一奇石島──三角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