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旅遊

尋找梅菜的故事           簡培發

田園裏的梅菜。

平常人家食在咀裏的梅菜,這是很平價的食糧,聽父輩說舊社會討生活困難,買幾分錢梅菜可以食上幾餐飯,乘船過南洋時,行囊中例必放幾捆梅菜,因南洋氣候炎熱,梅菜耐存,不易變壞,且價錢很便宜。這是我兒時對梅菜一點兒的認識。

現時香港經濟雖陷入低迷的困境,但經濟根基也算不俗,人人豐衣足食,梅菜這些平價食物,很多年青一輩的伙子,也許對它印象模糊。

梅菜是客家人傳統的美食,也由於生活的改變,很多年青的客家子弟放棄種植梅菜的習慣,改以種植高收成高經濟的農作物,如蔬果,原因種植梅菜除了經驗外,還要依賴氣候,是一種勞力密集的工作。

於四月中旬亞洲電視台推出中國深度行紀錄片,全輯約有26集,專介紹全中國各地一些快被人遺忘或走向式微的民間風俗,如梅菜便是其中要拍攝的對象。筆者有幸被邀請為該集的主持人,利用了兩天時間走訪惠陽博羅的客家人,和他們一同下鄉,從收割曬乾醃製加工, 一同作息,一同工作,箇中生產過程真是相當辛苦,也難怪越來越多年青人不願幹這樣的苦工。

 

---

主頁

樂善動態

樂善傳真

「東北訪五咀  探遊荔枝窩」活動花絮

暢遊蒲台島/環走東龍島

樂善蜜糖   義賣籌款

世外桃源──白臘村

遠訪連山之旅

中國首次設立北極科學考察站

「遠訪連山」後記

張保仔古道

尋找梅菜的故事

大圓畫廊

粵西第一峰的故事 ()

尼泊爾之愛與恨

令人意想不到的捐款留名

十克的超輕袋裝爐

日本賞櫻單車行

白譯本 (老松哀鳴)

大亞灣第一奇石島──三角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