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善之旅

遠訪連山之旅           吳兆偉

遠訪連山的行友與被訪學校的學童攝於該校操場。

三月二十八日晚,深圳僑社門前五部小巴分別乘載著百顆慈善的愛心,再托負上十數箱各界人士捐助出來的文具、書簿、衣物和玩具等。於晚上八時十分準時開出,直駛連山方向,邁開了是次遠訪連山扶貧和探訪山區學童活動的步伐。當晚在陽光住宿。

翌日,百眾行友吃過早點,精神抖擻的登上專車往連山進發,當日活動主要是探訪兩間小學,上午探訪大富上徑小學後,至中午再徒步一小時的山路走訪大富高寮小學。甫入村口,該校師生早已列隊站在村前鼓掌歡迎「樂善行」的到訪。在小學生響亮的「歡迎……歡迎!」歡呼聲中,把行友全迎進了操場中,時間已是下午二時正。

環顧四周,眼前是一座二層高、略嫌破舊的校舍,校舍前寥寥可數的幾棵樹下早已滿佈行友,這時大會宣佈在此大休。行友們立刻受到師生們熱情的款待,把村民早已為遠方來客準備好的三大蘿煨蕃薯和芋頭請行友品嚐,正當各人都吃得津津有味的時候,校門突然跑進數名村婦,她們都手托著一盤白色的飽點,在陽光照射下,潔白耀目。原來是剛為我們做好的飽點,行友們一窩蜂的圍著品嚐,邊吃邊讚賞。這時一行友忽然放聲說道:「這是地道茶果,好味道!熱騰騰的,小心燙咀。」筆者一試,果真是多皮滑,欲罷不能。

即時承諾援助學童的兩位熱心行友與四位獲援助的學童合照。

師生們忙著熱情的招待,好客的村民不斷地供應茶水和茶果,行友們自助形式的品嚐著特別的午餐。而操場一角,十數行友則幫忙點算物資,準備送贈給探訪的師生,場面可真熱鬧,猶如置身於鄉間的喜慶飲宴中。

鄉民為行友準備的午餐──煨番薯、芋頭和雪白的茶果。

膳後,行友合力分贈書簿、文具和各樣物資給就讀的小學生,最後我會代表曹耀光致送紀念旗給該校校長,並叮囑這一群小幼苗要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做一個有知識、有文化的接班人。這時校長忽然誠摯地向我們提出一個要求,現該校其中四位成績較好的學生,由於他們家境極貧困,再不能負擔升中的學費,懇請「樂善行」會能援助這四位同學繼續升學。訊息一傳出,行友黃婉清和張婉芬立刻舉手承諾援助,在場二百餘師生和行友立刻鼓掌叫好,場面感人。其實,這正是「樂善行」創會的宗旨──援助國內偏遠貧困山區在學/失學兒童。

轉眼間已是下午四時了,因回程也須兩小時的步程,大隊只好揮手告別小幼苗;告別熱情的村民;也向辛勤的老師辭別;最後是向牆毀、窗破的校舍告別(是次探訪,本會援助兩校書薄及校舍維修費共10700)。該校校長和老師依依相送,與我們齊步共踏歸途至我們登上旅遊小巴,才正式揮手告別。

短暫的探訪,真摰的相聚,給行友們留下寶貴和難忘的經驗,尤其師生和村民真誠的笑臉,熱情的款待,更讓行友們深刻領略到山區濃厚的鄉土風情。

落日的餘暉伴著車子直抵賀州。跟著三天的旅程是探遊富川縣秦道懷古、風雨橋、秀水、瑤寨村、探穿岩。翌日上登姑婆山(1600)及暢遊「酒是故鄉醇」電視劇的外景場地。回程順遊羅鍋竹海、佛山南風灶和陳村花卉,晚抵深圳晚膳,約九時許齊步過羅湖橋返港。至此,「樂善行」舉辦的遠訪連山扶貧和探訪山區學童活動亦告順利結束。

 

行友正幫忙整理熱心人士捐贈的十數箱文具、玩具和禮物。

 

連山教育局黃副局長()接受本會是次活動統籌王敏希和李元基致送紀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