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隊來稿

張保仔古道              天健  梅思永

香港植物公園對上不遠的山邊,有一條煙沒的古道,路並不很長,但不好走,這就是著名的張保仔古道。

上攀天梯

行走張保仔道,由中區天星碼頭起步,沿畢打街上植物公園,再沿舊山頂道上攀,過梅道天橋直上到地利根德道口,路旁有一個亭子,這裡就是中區張保仔道入口了。從亭子續向西走,起初有一段破舊的水泥路,不遠處是用大小石塊堆砌而成的小徑,但因年久失修,石塊呈現高低不平,要步步小心,提防絆倒。不到半小時,兩旁茂草,高與人腰齊。左方是太平山頂北坡寸草不生的石壁,這一帶盛產香港稀有品種的蘭花,行友們見到了,切勿採摘,留與遊山玩水的人士共同欣賞。

草徑一直通到天梯,這是一條用麻石鋪成的窄狹梯級,高約數丈,中間有些石級很陡斜,有些石級被山草掩沒了,宜身體向前,手足並用攀登。天梯上完,張保仔古道精華就在這一段路,路石傾斜比前一段路更糟,雨後有青苔生長,潛伏危機。邊旁樹木,闖出了路的中心來,路中心的石隙長出小樹。前行的朋友,要多做一些開路工夫。路的右方是斜坡下的中區鬧市;左方是用大石築成的水渠,引導半山上的雨水進暗渠,注入薄扶林水塘。

行行不覺來到一個大缺口,右下方有一座紅色大屋的地方。三十年前,這裡有一塊像眉月形狹長的土坡。時為19726月,161718一連三天不停的大雨,把我們面前那段土坡沖掉了,土石下墮,將寶珊道一個車房沖垮,再前進沖塌旭和道一座四層洋房,泥石流有如雷霆萬鈞之勢,攔腰撞毀十二層的旭和大廈,連隔鄰的景翠園頂上四層也給削去了。〈註〉

我們面前缺口是小塌方,沒有倒屋傷人。山徑到這裡,要分為上下兩條路前進。

下路沿塌方的邊沿下行,再改沿邊西走,有山徑下達寶珊道。

攀登石水渠牆

上行的路有些刺激,在石水渠旁有一棵大樹垂下一條粗尼龍繩,可以攀援爬上陡峭的頂部。只要有手力,加上信心,不到五分鐘便到達石牆頂。兩處困難已過完了,小心踏著石牆續向西行,讓出地方給繼續上來的行友站立和整理行裝。切勿以為困難已過,掉以輕心,提防給長滿了的青苔滑倒。我們到達鍋形缺口的最高處,有些空地,大家坐下來大休並進午餐,談論此行感想。有人稱讚這條古道“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既要手足並用上天梯,又有攀繩上陡峭的石牆,兩小時左右的行程,比得上長程行山的體力消耗。青壯行友感覺自是不同了。

午後西行來到寶珊道塌方的最高位置。慘劇事故留下的泥石,政府把它改建為三和土牆台階式山坡。又在此地半山多處裝置探測山體移動的儀錶。三十年來未再發生同樣事故。

我們憑弔完令到許多家庭破碎的現場,由西邊梯級下寶珊道,旭和道落香港大學,再下西區散隊。

附註:19726月份,161718三天大雨,18日進入黑夜未久,港九差不多同一段時間發生泥石流災禍,官塘雞寮沖塌臨時安置木屋78間,活埋二百多人,死亡71人,受傷60人。香港旭和道災場略如上述,一百多人遭活埋在頹牆瓦礫底下。事後計算兩地死亡一百五十多人,一百一十多人受傷,五千多人無家可歸〈據《明報》資料〉。

 

---

主頁

樂善動態

樂善傳真

「東北訪五咀  探遊荔枝窩」活動花絮

暢遊蒲台島/環走東龍島

樂善蜜糖   義賣籌款

世外桃源──白臘村

遠訪連山之旅

中國首次設立北極科學考察站

「遠訪連山」後記

張保仔古道

尋找梅菜的故事

大圓畫廊

粵西第一峰的故事 ()

尼泊爾之愛與恨

令人意想不到的捐款留名

十克的超輕袋裝爐

日本賞櫻單車行

白譯本 (老松哀鳴)

大亞灣第一奇石島──三角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