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追擊

白譯本 (老松哀鳴)   圖:王敏希  文:四 

濫伐下的羅漢松枯樹滿佈山野中

 

西貢流白水澗的兩旁,搭滿了用紅藍色膠布的簡單帳篷,從老遠到來的人,在這裡吃飯睡眠,那樣辛苦為了什麼呢?卻原來是為了砍伐我──羅漢松。

無語問蒼天

我原本分佈於各個山頭生長,相互間都一段距離。偷偷砍伐的人將我們從各處集中起來,準備運走,又不知何因,丟下我們於山間石澗中,聚在一起,相對而泣,慢慢地枯死。唉,真悲哀!支離破碎,根枝枯萎,唉,真悲哀!在猛烈的陽光下曝曬,肢體遍佈山野。千百年來,對著浩瀚碧藍大海,迎著剛勁風雨,吹得身幹彎曲,樹枝東歪西倒。但我們依然頑強地向上生長,形態十分秀麗多姿。如果我們生在東晉時期,陶潛一定用喜愛菊花的心態,愛護我們。

世俗有些人,為了金錢,用刀斧將我砍下,毀壞了我生長的地方,我千年百年生長的地方。再繼續下去,全部山頭野嶺,沒有我們存在,可憐附近其他的樹木,亦一起給砍掉。

砍伐後經修剪過的羅漢松存放於溪澗中,等待時機,偷運離境

現在大聲呼籲,我有生存於此的權利,並希望有關當局,政府各部,急切地關心和注意一下,幫我們渡過劫難,保護幼小羅漢松以及附近的其他樹種,使我們有安靜自然的環境生長。

幫助我們的旅遊人士,親自到來觀察,看到山頭,滿目瘡痍,氣憤到極,將此情此景相告親朋戚友,還告訴給社會各階層人士知道,和我一起共同將訊息發出去。

 

 

 

 

編者按:本會將目睹情況知會漁護署後,得悉砍伐者已被捉拿,元兇現正身處獄中。而被棄置於山林溪澗的羅漢松,則正在漁護署工作人員的處理中。

 

---

主頁

樂善動態

樂善傳真

「東北訪五咀  探遊荔枝窩」活動花絮

暢遊蒲台島/環走東龍島

樂善蜜糖   義賣籌款

世外桃源──白臘村

遠訪連山之旅

中國首次設立北極科學考察站

「遠訪連山」後記

張保仔古道

尋找梅菜的故事

大圓畫廊

粵西第一峰的故事 ()

尼泊爾之愛與恨

令人意想不到的捐款留名

十克的超輕袋裝爐

日本賞櫻單車行

白譯本 (老松哀鳴)

大亞灣第一奇石島──三角洲